孔子教育藝術

孔子是一個合格而聰明的老師。有了這樣的老師,文化教育就成了一件快樂而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經常尊重孔子是聖人,也尊重意味著所有的老師。作為一名教師,孔子非常重視對學生的理解和有目的的正確指導。通過課堂、討論、言語和行為、個人行為等方面,他對每個學生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從而實現對每個學生的教學。

所以孔子可以說:“也,千乘之國,可以讓治其賦也。”“求也,千乘之室,百乘世家,能為宰也。”“赤也,繃帶立身朝,可以和客人說話,不知其仁。”這說明孔子對自己的學生也有很深的了解。

如果一個老師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學生,他就不能塑造和教育自己的學生,孔子大致有三種方法可以正確地引導學生:

首先,從氣質開始,防止學生有很大的風險。作為一名教師,孔子從不簡單地向學生傳遞知識。相反,他根據自己的氣質進行有針對性的文化教育和指導,不斷填補自己的性格不足,從而降低生活風險。

有一次,孔子的學生也知道“聞斯行諸”孔子對子路言:“兄弟在,安能聞斯行諸。”說服子貢不要衝動,在事情面前做出理性的選擇。而反應冉有,就是說“聞斯行諸”。讓他想起一定要做好,不要猶豫。

這兩個答案都是他的另一個學生公西華聽到的。公西華問孔子,老師,為什麼你對類似的問題做出了兩個完全不同的回應,我不知道將來該怎麼辦。孔子笑了,子貢這個人的氣質太強烈,很容易衝動,所以我想說服他撤退一步。冉性格懦弱,不確定,所以我想說服他繼續前進。

第二,從未來的職業道路開始,有專門的幫助。孔子是傳播知識的教師,是學生職業生涯的室內設計師。在教學生的過程中,孔子對學生進行了非常清晰的類型。有了這樣的分類,回答問題的目的越來越強。

例如,“仁”這是儒家精神的關鍵。很多人問這個問題,孔子回答得很完美。顏淵問仁,孔子說“克已復禮為仁。一天克已復禮,天下歸仁。為仁由已。”“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孔子說仲弓問仁“出去見大賓,讓人如承大祭。不欲,自己不欲。在國家,在家。”諸葛牛問仁,孔子說“智者的話也刃。”

孔子規定顏淵要“克已復禮”事實上,由於孔子一直期待顏淵成為他的繼承人,他期待著顏淵成為周禮的大師。他要求仲弓必須這樣做“不欲,自己不欲”,因為促弓是當官的,一定要考慮老百姓的經歷,關心老百姓。

第三,根據教學環節,對學生進行深入的理解、分析和判斷,知道該說什麼,想讓學生學會思考什麼。

比如子夏問孔子一次“美目盼兮,巧笑倩兮,一直以為絢爛。什麼是也?”孔子沒有給出積極的回答,而是說了一個類似啞巴粉絲的回答:畫後素。這意味著繪畫必須是白色的玉絲,以突出美麗的顏色。經過思考,子夏立刻明白了,很快就說了“禮後乎?”這意味著老師是否想告訴我,評價一個人的關鍵是看她是否遵守禮儀。孔子對子夏的認知非常滿意,所以我們來談談“起能者商也已經開始了”。這意味著我可以和你討論《詩經》中的深刻真理。因此,師生在如此輕鬆的氛圍中實現了傳遞的過程。

另一個例子是,孔子經常在教學中談論一些有爭議的事情。許多學生下去和孔子爭論。只有顏回從來沒有明確提出過不同的觀點。許多人告訴孔子顏回很愚蠢。 “回都不傻,退而省其私”。孔子意味著人們根本不掌握顏回。這個人其實很有氣質。他表面上一句話也沒說。每次回家,他都會反复思考我說的話。如果他覺得錯了,他會吸收它,如果他錯了,他會擺脫它。

正因為如此,孔子是一位合格而聰明的老師。有了這樣的老師,文化教育已經成為一件快樂而有意義的事情。因此,教學、教學、回答問題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學問題!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