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之下,教育投資急轉彎

2021是K12教育行業的轉折之年。經歷了2020年疫情下的急速擴張,2021年伊始,監管政策逐步收緊,學科培訓行業迎來巨震。 7月23日,一份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文件,規範學科培訓機構統一為非營利性質,且嚴禁資本化運作,沒有給這一行業任何想像空間。 “雙減”新政之下,教育行業的投資會轉向哪裡,素質教育、職業教育能成為新的熱點賽道嗎?

資本來去匆匆

儘管“雙減”令7月正式落地,但今年伊始,形勢已然逆轉,2月至今監管信號逐步收緊,監管檢查逐步升級,資本隨之開始出逃。 2021上半年,在線教育領域的融資事件雖然同比上升13.21%,但融資總金額99.9億元,同比下降三成。

在K12教育按下暫停鍵後,在線教育融資最火的賽道轉向了職業教育、STEAM(包括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ematics)教育與早教。而K12賽道急劇收縮,2021年上半年融資金額僅1.6億元,遠低於2020年頭部企業的單筆融資額。

此前四年,熱門賽道基本都是K12教育一騎領先。僅2020年上半年,中國K12在線教育公司融資額超過百億。

素質教育、職業教育受追捧

職業教育機構粉筆教育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在線教育領域最大的一筆融資,融資額排名前十的機構,已無學科培訓企業。而在2020年上半年已公佈的融資事件中,僅猿輔導與作業幫融資金額便超300億元,資本向頭部集中。

教育領域活躍的投資方,依然是騰訊、IDG、摯信資本、高瓴、紅杉、經緯中國等熟悉的面孔,而資本的口味已隨市場切換。

而對於“雙減”令下受到巨大衝擊的好未來、高途集團(跟誰學的母公司)、新東方等K12教育巨頭,如何從學科培訓快速轉型,成為生存關鍵。從其手握成百萬、千萬計的中小學生群體數量看,如果能順利切換到STEAM等素質教育、課後託管、考研輔導之類的賽道,開展學科教學外的興趣愛好培訓業務,還可望獲得新的支撐。

與此同時,2021年規模預計達到2310.5億元的職業培訓市場,也成為好未來等切入的新方舟。 7月上線的新版高途APP,也主要覆蓋語言培訓、大學生考試、財經、公考等職業教育業務。 2021年7月,騰訊也已入股在線職業教育品牌“秒可職場”,成為第四大股東。

過去兩年,職業教育賽道的併購交易大大減少,顯示市場集中度提高。新的巨頭加入,無疑會給這個市場帶來新的擾動,這一行業會否重新洗牌,上演K12教育領域曾有的激戰?

Similar Posts